close

即時通訊軟件給人們在通訊上所帶來的方便是無庸置疑。
 
不論是昔日的icq, msnskype或是現在智能手機上的line, whatsapp和微信都讓人們可以跟遠方親友來一個即時的互動交流,而且亦可將難以啟齒的說話以文字交代出來。
 
這些即時通訊軟件的而且確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我認為只限於空間上。以心靈上而言,我覺得是使人互相疏遠。
 
用軟件來對話,我只得看著冷漠的字體,卻欠缺了從對方聲音所感受到的情感。
 
畢竟再如何優美的甜言始終比不上由衷的嗓音來得親切,更何況在即時軟件上出現的字句多以簡而精為主,又有多少人會見到對方寫出一些優雅的文句呢?
 
如果以電話來通話,我相信這個即時的回復會比通訊軟件更「即時」,因為一般以口述的對答都是立刻的一來一往,這是一種對對方的尊重,而且可以表現出你專注於對話之中。
 
可惜,在即時通訊軟件之中,這個「即時」只不過是意指對方可以立即收到你所發出的信息,而並沒有代表對方必定會即時回復你。對方可以給你一個藉口或理由讓你等待,甚至可以推卸給電信網絡的接收問題,你根本不知真偽。
 
對於情侶而言,電話溝通是絕對的一對一對話。可是,在通訊軟件上,對方可以在跟你對答的同時而又跟多個別人對話,這確實方便不少一腳踏兩船或多船的朋友。
 
總而言之,要我在電話和即時通訊軟件之間作出選擇,我會交為樂意用電話跟別人對話而不是對著一個冷冰冰的螢光幕。
 
雖然我鐘愛文字,但我更喜歡聆聽一個有快慢音節的聲線。因為聲線較文字可以使我在見不到對方的時候更確切地感到對方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