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聾人:「我是世上最可憐的人,因為我聽不到天籟之音和美妙的音樂聲。」

跛子:「你可以隨處走動,想去哪裡便可隨意自行去哪,我便沒有這自主性,所以我最可憐。」

盲人:「可以走路又如何?我什麼也看不見,根本等同不能走動,因為我無法知道路在哪方。」

啞巴:「我有口難言,有苦自己知,所以最可憐的人是我才對。」

健全的人搶著認說:「你們所有有缺陷的人也及我可憐。」

眾人注視著他,並以一雙極度不滿的眼光表示不認同。

他續說:「你們全部人都會得到別人的注意和關愛,而我……我雖然健全,可是總是被別人忽視和忽略。所以,我才是最可憐那位,
對嗎?」

眾人沈默後,接著是一場議論紛紛的過程。

突然,有一度強光從天上射來,然後傳來一把聲音「你們全部人都沒有資格成為最可憐的人。」

大家朝著天上的強光望過去,但強光實在太過刺眼,他們根本無法直視。

那聲音對他們說:「你們只懂放大自己的缺陷和問題,從來不會著眼於自己的優點部分。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缺陷和長處。為何你們不可以多注意自己的長處而多加發揮,卻只會以自己足的地方跟別人比較呢?自憐的人最不可能得到別人的同情及憐憫。我所發出的刺眼光芒,雖然令你們看不到我,但我卻能給予你們溫暖。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們好好反省吧。」

話說完,那度強光亦隨之而消失。

眾人陷入沈思。後來終於想通了,大家不再爭做最可憐的人,他們只爭著以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沒錯!他們開始互相幫助。結果,他們融洽地建立起友誼,還互相信任地共同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