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雄是一名計程車司機,他對乘客和藹可親,非常有禮,特別是那些外國遊客,他會「加倍款待」,無求要令客人即時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可是,對於本地人卻並非如此,而是以一種非常務實的態度。

他偏愛接外地客的原因是因為遊客一般不熟悉本地的道路,他便可以藉此拐彎,走遠一點路來換取多一點錢。

他表現親切,態度殷勤,乘客便會對他放下戒心。加上,只要他不是太過份,一般而言,乘客在跟他漫談的過程中,絕不會發現自己原來已經墮入陷阱之中。即使在最後一秒離開時也會笑著感謝阿雄的友善服務。

今日,阿雄又再次接到一個「幸運」遊客,他叫安仔。

阿雄問安仔需要走那一條道路到他的目的地,他說:「我不太熟悉,哪一條也不要緊,重點是快,給我收據便可以。」

阿雄見狀,便再跟他親切地閒聊數句。在簡單的幾句對話中得知他是第一次來到這𥚃,而且是在工幹中。

安仔一上車便不停忙碌地細閱手中文件,除了應聘式的回應以外,他根本不想跟阿雄對話,因為他要專心細閱他的文一件。

到步後,安仔匆匆忙忙地問阿雄車費多少,他留意到安仔好像沒有看咪錶便伺機說:「三百一十元。」

安仔從錢包掏出三百二十元給阿雄,並説:「不用找零錢,給我收據吧。」

阿雄馬上喜上眉梢,並立即遞上收據,友善地擠出笑容,跟安仔說再見。

晚上,阿雄和友人吃飯,說起今日有一個很蠢的乘客,居然沒有發現他以一張舊的計程車收據報大車程。結果,他多付了差不多一半的車費。他得意洋洋,邊結賬付款邊向友人說:「今天,我真幸運。」

「先生,你用假紙幣。」食店經理向阿雄說。

「什麼?」阿雄怒目斥責食店經理:「你這算是什麼意思?我現在沒錢嗎?需要騙你?」

「難道我會無端端留難你嗎?我可以肯定這張一百元紙幣是偽鈔。」

在旁的友人從錢包掏出金錢交給經理,安撫阿雄:「你會不會一時大意,從乘客處收了偽鈔?」

「一定是他!」阿雄怒火沖沖:「真倒晦!」

另一邊廂,安仔的友人問:「你最後怎處理那偽鈔?」

「我已經用了它。」

「那人跟你一樣蠢,竟然不察覺那是偽鈔而收下來。」

安仔竊笑:「我想,他不是蠢,只是貪。」

友人問他是什麼意思。

他將當時的事述說一遍。

「原來如此,」友人不禁揚起嘴角,「真是貪只得個貧。」

「所以,有時扮傻也不錯。他以為我不知車程價格,殊不知我早已向同事查詢過。他居然那麼貪心,開一個這麼高的收費,還要給我一張舊的收據。」

「我猜,他當時太緊張,擔心你會發現他騙你,所以一收下錢,便急匆匆地趕著走。」

「騙回這些騙人的騙子令我有一種快感。」安仔慶幸自己能夠將那誤收的偽鈔回贈給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