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究竟希望會帶給人動力還是失望呢?人有希望是好還是壞,那便要先確定你是從一個正面的角度去看,還是從一個負面的角度出發?

無疑希望愈大,失望的確也同樣是愈大。但當一件事情的結果是一個未知數的時候,為何我們要先套上一個負面的思想而預測結果?請記住未知的結果即是沒有百分之一百的既定事實情況,也就是說這裡至少存在著百分之零點一或更少的可能變數。

曾經欣賞過一齣電影,名為「換命謊言(Changeling)」。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大概是記述一名婦人的兒子失後,她不停找尋兒子的故事。即使全世界也相信她的兒子早已死於當時的拐子幫手中,但因為沒有發現兒子的屍骸,仍然努力尋找。

直到有一天,警方找到當年從拐子幫那裡逃走出來的失蹤兒童,他告訴婦人,她的兒子成功地跟他一同逃脫了魔掌,但可惜事後大家走失了。

婦人相信兒子在走失後仍能脫險,也沒有從負面角度去相信兒子被兇徒捉回及慘遭殺害。雖然片末也沒有交代她能否最終找回兒子,但深信兒子仍然生存和楔而不捨地尋回兒子便成為了她生存的推動力。

患了絕症的病人,如果他不相信醫生的的用心盡力,又或他根本不去相信自己能夠戰勝病魔。那樣等同失去了生存的希望,他們便會喪失鬥志,如同等死。

又如演戲,當演員不去相信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人物性格的存在可能,他可以投入角色演活這人物的可能性是極底。整套劇甚至會可能因他未能全面投入角色而影響了質數,甚或令其他演員因缺乏互動而表演失準。

由此可見,相信是很重要的,我們要相信希望的存在。正如我們會相信人生應該是「求活」而不是「求死」,縱使人人必有一死。

其實,相信一個正面的,或是相信一個負面的,也是個人的選擇,而這一個選擇是可以令你個人稱心如意便已足夠,那又何需斤斤計較它是最終有可能帶來的是痛苦呢?畢竟人生太多可能性吧。可能性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刻我相信什麼能使我心靈安息。

也許,那一天的真相真的會讓我帶來無限痛苦和絕望。至少,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也開心過不少。又何必苦苦迫我提早絕望,失去動力呢?

只不過是在黑暗的密室中,透過一道小小的裂縫獲取一點點光而已。我選擇從正面的角度去找出這微光,為何你要迫我去相信在我的位置,同樣地以你那邊負面的角度看不到餘光?人生始終也需要「希望」來製造出動力,不是嗎?

 

不相信奇蹟的人是不會創造到奇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望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