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 -- 「愛」與「恨」。它們是相對的, 但又可以是相依的。

 

相信每個人都會承認「愛」的反面就是「恨」, 這絕對是事實, 而且沒有人會否定。但為何「愛」的反面不是「憎」? 正所謂「憎恨」「憎恨」, 先「憎」而後「恨」, 所以「恨」比「憎」有更深層次。正如「喜愛」, 令你心中感到欣喜才會有愛。愛和恨是同等級, 而且都是一個最終成果。「愛」和「恨」同樣都會令人心痛, 「憎」, 極其量只會令人怒。結果, 「愛」和「恨」可以在同一個水平線上的終極點以作對立。

 

換個角度, 「愛」和「恨」又可以唇齒相依般黏在一起。愛恨纏綿正是如此, 試細想, 是否有些時候你會對某些人或事又愛又恨? 你愛吃巧克力, 但又恨它讓你至肥。你愛他努力工作, 盡心盡力養家的同時你恨他工作的繁忙而無閒相伴。

 

不但如此, 它們兩者都可以成為一種原動力, 我指「愛」和「恨」都有可能成為人們做乜些事情的一種推動力。我愛你, 我願意做任何事情去取悅你, 包括為你而死。我愛你, 我可以在最危急關頭將體內的小宇宙爆發到一個連自己都不會相信的地步去迎救你。我恨你, 所以我會不惜一切去傷害你, 包括一時衝動地將你殺死。我恨你, 所以我會用盡辦法去報復將你推落谷底。

 

「愛」一向代表美好, 而「恨」則是其負面。 那麼世界可否只有「愛」而沒有「恨」。答案是不可能, 原因是恨的來源正正是「愛」, 所以有「愛」存在的一天「恨」必定存在。何以見得? 有人曾經這樣跟我說「人之所以會恨是源於三個字『求不得』或『得不到』。」你不愛的了, 結果我得不到你, 所以我恨你。那些有錢人住大屋番狗, 私家車也有兩三輛, 但我什麼也沒有, 連一日三餐也沒有溫飽, 因為我渴望擁有那些富貴人家的家財, 所以我討厭有錢人, 痛恨他們。一旦你用心留意身邊所發生的事情, 你絕不難發現更多的証據証明恨是源自你得不到你渴望擁有的東西。

 

既然我們希望世界充滿「愛」, 那麼我們也必須接受世界充滿「恨」。我們不能將「恨」拒諸門外, 何不好好利用「恨」作一些正面的途徑去推動我們奮做一些有議意的事? 雖然以「恨」作原動力看似可悲和不仁, 但也不失為一個方法。不論什麼事情也需要有動力才可向前行的。只要用於正途,「愛」和「恨」始終是世界上最好的原動力。

 

凡事皆有其優異和缺點, 只要好好利用缺點的特性, 缺點也會是轉化成優點。恨也有其優點, 我們何必討厭它呢? 我們需要習慣黑暗, 才能戰勝黑暗, 在黑暗中看見事物的形態。

 

「愛」和「恨」都是人們必須的情感, 我們永遠也會在「愛」與「恨」兩岸中游移, 才能享受人生中最大的樂趣 --- 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