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 朋友看見我把新買下的東西放進一個從背包中取出的膠袋。他問這是什麼, 我對他說這是環保袋, 但他立即否定, 因為這是一個膠袋, 不是布袋或以其他再造物料製成, 所以這個膠袋算不上環保袋。我的回應是這樣的環保購物袋的用意是人們自備袋子而且循環再用, 不必每次購物也取新膠袋。只要達到這個目的, 便不用理會什麼製造的物料, 也可稱為「環保袋」。

其實, 每樣事情都有其中心點或目的點。正如有位爭吵過而反目的朋友對我說:「有心做回朋友便應該把爭吵的事情弄清楚, 以免日後心中有刺。」事實上, 我早已把那件不必要的事忘記得一乾二淨。 心中有刺的只有他一人。何解? 全因他心中有鬼。若然真的有心做回朋友便不應把舊事重提。因為舊事重提只會令大家繼續各執一辭, 爭執重現。所以唯一的辦法便是忘掉它, 放下它。既然言之有理地說大前提是做回朋友, 那麼, 這才是重點, 為何仍去追究誰是誰非呢? 說到底, 他是要臉子, 不肯認同自己的錯。俗語有云:「前事就當作粉筆字抹掉。」我已原諒他的過失, 為何他要這麼執著呢?

事後回想, 不知何解, 當天這位朋友跟我對話時, 全程以三七臉對著我。每當我想起這情景他的三七臉, 便不禁笑過不停。其實世事皆如此, 最後所有事情都只是得啖笑, 何須過份執著? 凡事應一笑置之便可。

據說不論多長的夢也只不過需時不超過五秒的時間。在夢中, 看似過了很久, 但實則是用上五秒鐘。長短只是相對而已, 人生如夢, 或許我們這一生在某時空中只用了一秒也不定。所以說人生短暫, 又何需執著呢?

有一個晚上, 也許酒不醉人,人自醉。首次在酒吧不醒人事。其間, 總是好像有人在耳畔細說他是我朋友一世也是我好朋友。第二天, 我嘗試找出此人是誰, 卻總是找不出此話出自誰人。漸漸便不欲追查了, 因為想通了, 不論是否真有其事, 此言已令我開心不已, 又何必理會它的真假呢? 真相可能是從來沒有人在我酒醉時對我耳語。真相有時是令人討厭的。

但有些事情, 它的重點是過程, 否則便不會有「萬丈高樓從地起」或「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的句子。正如做健身, 其實是不可急進的, 重點也不在乎時間長短。若然動作不正確, 再長的時間也沒用, 不會達到預期效果。事實上, 我們需要嘗試去享受每個動作的過程, 慢慢地收放去感受用力部位的肌肉的動作。有些事情, 快是沒作為的, 因為欲速不達, 缺少了細節的基礎, 最終得不到預期結果。

又如愛情一樣, 兩個人走在一起, 重點是開心快樂和互相扶持。若然不快樂, 也不相扶, 那便失去了其意義。但要注意快樂不只是站在自己這邊, 還有對方那邊。只為了自己個人擁有而快樂, 這樣是自私的愛情, 不是真正的愛情。林夕歌詞中曾有一句:--「其實愛與愛情很接近」。我卻認為「愛」較「愛情」更神經。大多數的人對愛情抱有期望, 渴望得到對方的回報, 但是「愛」卻沒有。「愛」是不問回報只求付出。在愛戀中, 二人的共同目標是需要有, 但不要期望太高。只要著重每天, 每小時, 每分和每秒的關愛--「關心」和「愛心」。就像閱讀一本厚厚的小說, 如果常常心急何時才看完, 或是心急知道結局, 這必定看得不是味兒。相反, 若投入於字裡行間, 細味每句每字, 便會在不知不覺間把書看畢。甚至有時候會驚訝時間飛逝得這麼快。談愛情跟看小說一樣是需要時間慢慢嘴饞的。兩個人相處的時候應該享受一起的感覺, 享受這過程。享受是正面的, 不是受難。更甚者是不拘於型式上的關係, 著眼點是心靈上的溝通。型式是外觀給別人的, 心靈是內觀給自己的。開心與否只有自己才有資格判決。心靈溝通才是最重要。所以談愛情是一場令相方透過心靈溝通而享受快樂的過程。結論是過程較結果重要。不論小說有多厚;結局是美滿, 或是悲慘, 或是無終, 但總有最後的一頁, 總有看完的一天。

地球不是人類的, 人類才是地球的。看看誰沒了誰仍能存在? 用環保購物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