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語有云: 「山不是山, 我不是我。只因這全是形相, 這些全是假象。世上所有事物都是因緣和合。」沒有石, , ……等物, 跟本不會有山的形成。山只是我們給予的一個形相。人也如此。佛陀說: 「沒有什麼東西是『屬於我』的, 也沒有什麼東西是我。因為我就是這世界的一部分, 由四大(土大, 風大, 火大和水大)而結合組成。

 

因此, 並沒有『我』或不變的自我。」事實上, 不但我們的肉體會隨年月過去而有所變化。我們的感情也會隨不同時間及經歷而有所改變。「變」就是世界的自然運作。既然我們是它的一部分, 我們又怎會不變呢? 所以世上根本沒有永恆, 世上只有一刻。永恆不是真實, 一刻才是真實。因為一刻會成為過去, 過去才會不變。

 

如果凡事都會變, 那麼我們還要執著什麼呢? 人既是空手而來, 也會空手而走,那就放下吧。如果學懂放下, 那就獲得快樂。如上所說, 所有事物都是因緣和合, 有和合, 自然有瓦解分散的一天。但瓦解後, 我們仍是一體, 因為我們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只是因時空的不同而以不同的形態存在。

 

"蘇菲的世界"一書中有這一句「生命本來就是悲傷而嚴肅的。我們來到這個美好的世界裡, 彼此相遇, 彼此問候, 並結伴同遊一段短暫的時間。然後我就失了對方, 並且莫名其妙就消失了, 就像我們突然莫名其妙的來到世上一般。」我們大家都只是在這時空的一個過客, 因緣相遇, 也因緣而分。但事實上, 我們沒有分開, 因為我們其實是一體, 也是屬於大自然的。因此, 心中有你。我們沒有失了對方, 只是沒有以肉身接觸相處而換了別的一種形式罷了。

 

大哥...永遠懷念你...! 安心走吧, 一路順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