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放工, 我如常乘地鐡到旺角做運動。當列車到達轉車站金鐘的時候, 隔著列車玻璃窗, 看到對面月台正在等侯列車的人數比一般的多了差不多三倍, 從未見過如此墟冚的情況。

心裡想著, 放工時間跟住日沒兩樣, 應該不會又有突發事故吧。

當列車大門打開後, 我一如既往跟著人群步出列車, 準備走到對面月台轉車。走著走著, 走到半路, 腦海一閃, 真的不對勁。假若我在金鐘侯車, 以眼前的人數來看, 真的擔心等到第四班列車都沒有我份兒上車。

預期不知需要多長的時間在這裡等候, 倒不如回頭是岸, 乘回剛才的列車到中環轉車吧。中環站是荃灣線的總站, 應該較易上車。

雖然由金鐘到中環需要時間, 而且在中環的轉車路程也較遙遠, 但是行動比等待的自主性大, 只要自己走快一點, 或許, 可以上早一班列車。

結果, 我倏地轉身, 回頭向剛下車的月台方向奔去, 在列車大門快將關閉前跑進了列車內。

走到中環荃灣線的月台時, 剛剛有一班列車快將關閉, 列車內的人群擠滿得插針也不能。

幸好, 轉眼間已有另一列車駛進另一邊的月台, 而且不用等待多久便已開出。當然, 我便是輕輕鬆鬆地悠然自在地上了這一班列車。

當列車又到達金鐘時, 剛才那個墟冚情境又再一次呈現眼前。我跟自己說我的決定是絕對正確的。就算未能上早一班列車, 起碼不需擠身於這人堆中, 跟他們你推我攘。

適應了的路有時會因為習慣了而未能令人即時有意識去想到應付突變的事情。但當你發現一貫行慣了的路不對勁時, 我們必須懸崖勒馬, 嘗試作出一點改變, 找找別的一條路走, , 也許可以給自己另一個出路。

也許會有點辛苦, 正如我在中環站需要走多了路, 但是總好過被動地等候。

主動一點總是較有優勢的, 改變習慣也未必不是好事。 人生的路也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