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th2  DPC4EI_2WX73JHRw9ndoeQ  

Desperate Housewives裡的 Edie 終於死了, 她的四位好朋友把她的骨灰四散在她們的花園內。其實, 我都想花園葬。

Edie:   

I look down the world. I began to let go over it. I let go white fence and cars and driveways, coffee cups and vaccum cleaners. I let go all those things which seems so ordinary but when you put them together, they make up a life. A life that Really was a wonderful Time. I tell you something. It's not hard to die when you know you had lived and I did. Oh, how I lived.

中式的葬禮對我而言, 那些法事實在太吵耳了。西式的, 又太煩, 因為要先入會(教會)才可舉行那儀式。最好, 是什麼都不做, 便這樣不作任何儀式, 只作火化便可了。好處是不用聽到那些鈴鈴的嘈雜聲, 也不用看每一張哭哭啼啼的臉。 另外, 這個簡單的做法也可省點金錢, 把金錢留給在生的人, 或作善事。

當然, 火化前可讓器官捐贈給有需要的人, 那更加好了, 這便可以遺愛人間。真是浪漫極了。其實, 這個世界是一體的, 當人離開人間後, 事實上, 沒有離去。只是換了另一種形態存在罷了。這是我深信不移的。

土葬不好, 感覺太黑了, 不希望給各式各樣的虫虫穿梭於身體內。放於骨灰龕不好, 太局促於小小的空間。海葬不好, 我懂游泳, 但泳術不是這麼精湛。最後, 都是花園葬較, 把我置身於一個小小的花盆內也可, 因為我可以化為肥料供應養分給植物, 好像讓我轉化形態再生於世上。感覺上, 是真的再生化為植物, 一個循環。而且, 不用讓別人費時拜祭, 卻又可日夜相伴, 一舉兩得。又一浪漫。

最近, 看到一則小新聞, 原來, 還可把骨灰整成鑽石。費用由數萬至十數萬不等。整造過程由十五周至半年不等, 視乎鑽石大小。整造過程中, 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 因此, 完成後的鑽石顏色會略帶我最喜愛的藍色。原來, 除了可從自然途徑轉化成植物外, 還可經人為加工轉化為鑽石。

正如我曾經說過, 我不相信任何宗教, 因它只是一種型式。我相信佛, 心中有佛, 人人皆可成佛。不是相信自己, 而是相信大自然, 是相信大自然這無型的宗教, 相信世界根本是一體這浪漫說法。

死亡不需記, 它不是終結而是另一個開始。不用道別儀式, 從沒道別可視為沒有離開。縱然離去, 其實也可在心裡暗中往來。開始倒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畢賢感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